ID10086

最近喜欢听(悄悄推荐):Matt Maeson, Aidan Bissett, Jeremy Camp

书籍推荐007

《思索死刑》by 加缪(石武耕译,吴坤墉校阅)

这是一篇加缪先生论述自己为何主张废除死刑的文章。

译者石武耕先生所作的代译序十分值得一看,有助于读者理解加缪的观点,以及认识到自己为什么要阅读这篇文章——不论你是否已找到自己的答案,不妨听听别人的看法,也许你不完全赞同,但一定能受到启发。

谈到废除死刑,可能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出于人道主义”“维护罪犯的权利”。这样的理由往往让很多人无法接受,我便是其中之一。

但是,可以预先给还未阅读的朋友一颗定心丸:加缪先生主张废除死刑的立场与之完全不同,他正是坚决反对这种“轻浮廉价的”、“完全无视受害人痛苦和权益”的宽恕的。

他反对死刑的理由,最为简略的归纳是:死刑并不具有被宣扬出来的那些正面效果,而有严重的负面影响。

他在文中对其展开了丰富的、详细的讨论。经过他的论证,你可以意识到,支持死刑者的辩护其实是无力的。至少于我个人而言,我发自内心地赞同了他的论证,认可了西方国家对死刑的废除,不一定是认可他们使用的理由,而是认可死刑这一制度不应存续。

由此,会想到自己国家的情况,是自然而然的。

事实上,此前我对死刑的存废问题并不关心。原因无他,在存与废这两种主张之间徘徊是一种对内心的严重拷问,选择任一种都必定有所失,因为理不清头绪,出于对自我头脑和心灵的本能保护,我冷藏了这方面的思考。

但是这篇长长的文章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户。从另一方世界而来的启发,尽管异时异地,其所思所想依然很有参考的价值。

文章中也许并不面面俱到,因为此前已有一位犹太裔作家凯斯特勒先生写下了《思索绞刑架》,还有一位法国作家与编辑布洛赫先生为其撰写了用事实与数据说话的前言,因此加缪“不必重复他的关键辩词,也不必再堆积事实与数据”。凯斯特勒的那篇作品曾与加缪的这篇文章结集为《思索死刑》在法国出版,后两次再版,不过略显遗憾的是我推荐的这本书仅为加缪的这篇文章。

必须承认,无论是作为公民这一身份,还是从一名法律人的专业出发,我都受到了震动,因而真心地推荐它。

这实在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好书。你可以从法律的角度去读,会打破原本想法的贫乏——如果你曾是这样的话,还会发现要思考的问题其实不仅仅是死刑。你也可以从文学的角度去阅读,加缪先生的文笔明白晓畅,并不堆砌什么华丽的词藻,却自有动人的激情,相信可以让你和我一样不得不一句接着一句地读,舍不得停下来。

不论在此前你持什么样的见解,在读罢又会有怎样的看法,错过这样一本好书实在是一件十分可惜的事。

评论(13)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