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10086

最近喜欢听(悄悄推荐):Matt Maeson, Aidan Bissett, Jeremy Camp

书籍推荐005、006

今天中午到傍晚没有什么安排,就带着之前借的一本书(我们必须给历史分期吗?by 雅克·勒高夫)去图书馆,在那里又发现一本合意的(论爱与死亡 by 帕特里克·聚斯金德),兴之所至,一并看了。

(一)

Le Goff(这样称呼是联想到他在书中的一段,说到金属的推广使用也体现在姓氏变迁中,le goff就是例子之一,觉得很有意思)的一本,是他生前最后一部著作,分类应该算是史学理论,背面的上架建议也这么写,但是像我这种非专业人士也是可以读得津津有味的。

诚然,里面地名、人名、时间、引用等等很多,我基本不认识,但作为amateur,是可以不费心去记的,这并不影响理解,依然可以得到自己的收获。

书的内容是通过丰富的史料向读者论说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的关系,从而说明作者对历史分期的看法,启发全球化时代的读者对此问题的思考。

看完之后记住了不少有意思的小知识,有点杂,现实中没什么用,但有趣。

作者在书中介绍了几位人物,几部著作,吸引了我的兴趣,也启发了我想去找来自己阅读,比如雅各布·布克哈特《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还没去找,根据注释和译注,1979年商务印书馆出了中译本,但原著似有多个版本,不知道如今有没有出最新版本的译本)

此外也能明白一些与史学有关无关的道理,不多赘述。

(二)

另一本是聚斯金德的作品。他的作品,《香水》《鸽子》《夏先生的故事》等等,据说都很出色,我恰好都在图书馆见过,只是一时被别的书籍占据着,还没有读过,这次发现的一本很薄,才八十余页,大喜,忙取来读。

全程跟着他的思路畅游。

既有文学的美,又有哲学的意。使我想起了上回看的波德莱尔的评论集,其中一篇,有一段解释了什么是essai,即随笔,我想这一本就很有随笔的味道。

可以看出来,作者的阅读量、见识、洞察力都很强。即使书中所写并不完全契合我内心的见解,但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而且不得不承认这其实是爱与死亡很普遍的模样。

后记

在新书区看到了陈舜臣的好几本随笔集,十分惊喜。

出于喜爱,也推荐一下这位作家。

第一次知道他是因为邂逅了他的《走向辛亥:从孙文崛起看晚清日落》,是基于历史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晚清到民国这一时期方方面面的展现,对于我这个历史amateur来说很值得一读。


评论(4)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