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10086

最近喜欢听(悄悄推荐):Matt Maeson, Aidan Bissett, Jeremy Camp

书籍推荐003

《现代生活的画家》by 夏尔·波德莱尔

一句话评价,这是一本相当有魅力的艺术评论集。

作者波德莱尔先生的文学生涯始于艺术评论。

在本书中,他优美的文笔,使人如同亲身降临到那个时代,降临到他面前,听他从容地评论杰出的作品和艺术家们。

这一本小小的论文集所评论的内容与作者处于同一时期,正好照应了书名——也是第一篇评论的标题——中体现的“现代性”。书中所评主要是人,由人带出作品等,主要是艺术家(马奈·勒格罗、欧仁·德拉克洛瓦、理查·瓦格纳,作者对他们充满热情,其中我想以德拉克洛瓦为最,因为写他的评论收录了三篇,且洋溢着不同寻常的偏爱),还涉及了收藏家、出版家、画展举办者等等。

坦白说,在此之前,我对书中的艺术家们的了解与对其他很多艺术家一样,停留在只闻其名、知有其人的程度。而在阅读之后,我对书中专门评论的三位艺术家,甚至是有所提及但并非主角儿的几位——斯丹达尔(司汤达)、泰奥菲尔·戈蒂耶、柏辽兹、李斯特等等——都有了一个大致的印象,其人,其事,其思,其作,脑海中都能浮现一二,逢人也能讲上些许。

这么说,从书中,我发现了他们和他们的创作的可爱之处,发现了他们更为真实的面貌,产生了兴趣,想要有更多的了解。

此外,本书还可以启发读者对艺术、美、创作、人生、人性、社会(大概不止这些)的思考,也可以帮助读者提前规避在接下来的深入了解中被一些偏见蒙蔽的风险。

评论(4)

热度(39)